不銹鋼--------不易生銹的鋼

不銹鋼是【一種不銹的鋼】,這是一般人常有的錯誤觀念,不銹鋼是由鐵、鉻、碳及眾多不同元素所組成的合金,鐵是主要成分元素,鉻是第一主要的合金元素。不銹鋼之所以不易生銹,是因其含有鉻元素,在鋼表面上形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鉻保護膜,這薄薄的一層,卻扮演著金鐘罩鐵布衫的功能,在一般的大氣或有水的環境下,它可以防止腐蝕性的氣體或液體向內侵蝕,進而保護內部的材質不受侵害。一旦有某種原因,這種薄膜遭到了不斷地破壞,空氣或液體中氧原子就會不斷滲入或金屬中鐵原子不斷地析離出來,形成疏鬆的氧化鐵,就是褐黃色的鐵鏽。

這種表面膜受到破壞的形式很多,日常生活中長見的有如下幾種:

不銹鋼表面沾染著含有其他金屬元素的粉塵或異類金屬顆粒的附著物,在潮濕 的空氣中,附著物與不銹鋼間的冷凝水,將二者連成一個微電池,引發了電化學反應,保護膜受到破坏,稱之謂電化學腐蝕。

➤不銹鋼表面黏附有機物汁液(如菜渣、面湯、痰等),在有水氧情況下,構成有機酸,長時間則有機酸造成金屬表面的腐蝕。

➤不銹鋼表面黏附含有酸、鹼、鹽類物質(如清潔劑、、石灰水噴濺),引起局部腐蝕。

➤在有汙染的空氣中(如含有大量硫化物、氧化碳、氧化氮的大氣),遇冷凝水,形成硫酸、硝酸、醋酸液點,引起化學腐蝕。